2016-11-04-校慶

2016-11-04-校慶

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從潛龍勿用到飛龍在天

親愛的呆胞們:
運動會結束後
在第二次段考來臨前
跟大家分享一個想法

欸~

不是電玩「潛龍諜影」
也不是古時候的連續劇「飛龍在天」
是中國古時候「易經」上的說法:

一:「潛龍勿用」。
是說人事物在剛開始,雖然俱有實力,但是因為時機未到,所以才隱忍、韜光養晦以待時機,雖然默默無聞,卻不會因為不受重用而煩心或憤怒。

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一開始為「潛」,現在為「現」,這是意味著已經到了出現的時候了,但實力經驗仍嫌不足,所以在出潛離隱的時候就應該去尋找貴人相互輔助。利見大人,是說在這個階段,適合你去見對你有幫助的同類。

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乾乾」:自強不息。「夕惕」:早晚警惕。是說人居高位而不驕,處下位而不憂,天天自強不息又能時時小心謹慎,保持本分,如此一來雖然時有危機也能轉危為安而不至於讓人埋怨、得罪於人。

四:「或躍在淵,無咎」。
或者趁勢而進,或者依勢退隱蟄伏,只是依照時勢在進退;欲進未進並不是故意在做姿態,也不是故作高傲不屑,而是在抓住進退的時機。

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一般來講,在此時通常是指人事物到達了最完善的階段,但也不盡然。當一個人處在高位的時候,會找到「物以類聚」的「見龍在田」那些人給你幫助,若自己具有好的品德,「見龍在田」的這些朋友也會是有好品德的,所以「飛龍在天」的龍,會因自己的人品而成龍或成蛇。

六:「亢龍有悔」
在第五階段已經是如日中天了,再過去太陽就要下山了,比喻人事物過了高點,就會開始走下坡,然後後悔感嘆。

「見群龍無首,吉」
如人人都想把自己的頭盡量的伸長,想高人一等,人人爭先恐後,則天下大亂矣!如果人人可以不想著樣樣爭第一,可以想著怎麼做可以讓大家都愈來愈好、愈來愈強,就會是一個良性的循環,最理想的狀況。


易經這道理不只對人、對事物都說得通
運動會過後,第二次段考之前
我們就是在潛龍、見龍、終日乾乾的階段
要做好最充份的準備
隨著節奏律動
等待第二次段考的飛龍在天

所以呆胞們
請確實找好你的師傅、跟緊他的腳步
我們肯定會強到一個不行
期待呆胞們的表現

呆導

20 則留言 :

  1. 希望我能早點飛龍在天~
    P.S.我花了幾分鐘看懂了~10分鐘左右~這樣理解力會太爛嗎?

    回覆刪除
  2. 看懂是看懂,但是……最好能飛龍在天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有信心
      703是很恐怖強的

      刪除
    2. 真的真的!!!
      老師說的好專業~~

      刪除
    3. 因為
      這就是我的專業~

      刪除
    4. 齁齁~可是我怎感覺你還有另一專業啊?!

      刪除
  3. 原本6個強的
    加上陳帆彬、李威、呆寶
    超過3分之1是強的
    1個帶2個
    全班都會很厲害

    回覆刪除
  4. 簡單來說
    看嘸((台語發音

    回覆刪除
  5. 可是……
    字典它不給我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換一本吧
      那本太不給力了

      刪除
    2. 哈哈,你買我就查,查不到那就……

      刪除
    3. 我都用網路版的
      而且教育部一天到晚在改字典的內容
      對我來說買字典是不符合經濟效益的

      刪除
    4. 你。。。你。。。你。。。終於開竅了!!!好感動,你實在太專業了!

      刪除
    5. 神表示:已感動到吞鼻涕+玩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