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4-校慶

2016-11-04-校慶

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小故事大道理-04-時間的故事

今天來介紹一首詩

唐 白居易 《放言》五首之三

贈君一法決狐疑,
告訴你一個決狐疑的方法
不用鑽龜與祝蓍。
這個辦法不需龜甲,蓍草莖來占卜吉凶
試玉要燒三日滿,
檢驗玉的真假還需要燒滿三天
辨材須待七年期。
辨別木材的好壞還要等七年以後
要知道事物的真偽優劣,只有讓時間去考驗。經過一定時間的觀察比較,事物的本來面目終會顯現出來的。

周公恐懼流言日,
周公在輔佐周成王時,某些人曾經懷疑他有篡權的野心,使他心懷恐懼,但歷史證明他對周成王一片赤誠。
王莽謙恭未篡時。
王莽在西漢末年時,假裝謙恭,曾經迷惑了一些人。但歷史證明他的「謙恭」是偽,篡權自立才是他的真面目。
向使當初身便死,
假使這人在大家這麼認為的時候就掛點了
一生真僞復誰知?
一生的真假又有誰知道呢?
意謂如果過早地下結論,不用時間來考驗,就容易為一時表面現象所蒙蔽,而得到錯誤的結論。

雖然
在真實的世界中
周公是不是沒有稱王的野心與事實、
王莽是不是真的如此邪惡
歷史學家們依舊沒有一個共同的定論
但這首詩傳達出來的意思
卻是清清楚楚的

我們必須時時
反省自己、
提醒自己、
警惕自己、
砥礪自己
做一個良善的人
做一個給人溫暖、讓人舒服的人

把時間拉長
真的還是假的
一目瞭然
我們無需多為自己辯解
我們在時間軸上留下的軌跡
就是最有力的證明

以呆導的自身而言
呆導偶爾會看錯人
對初接觸的人有所偏見
可是
常常在需要的時候
最先跳出來助我一臂之力、拉我一把的
都是這些「當初我不欣賞的人」
所以
請多看、多聽、多問、多做
少說、少傳、少評、少批、少判
我們人生的閱歷還很淺
很多事沒有辦法做得很圓融
請多保持彈性
虛心求教
禮貌的回應人家的讚美
客氣的對待他人的指教
勇敢的面對我們的錯誤
我們能成為更好的人
一定

又開始叨絮的呆導

P.S.
今天看了大導演盧貝松
對巴黎慘案
給法國年輕人的公開信
深表認同

這裡頭傳達一些訊息:
這世界有很多不同的宗教
不同的信仰
不同的立場
有更多的不公平
我們不能簡化這些磨擦
說是宗教的關係、或是種族的關係
但可以確定的:
我們不能把自己的幸福
建立在他人的不幸之上
一支筆勝過一把槍
我們可以有能力改變
改變自己
改變社區
改變環境
改變社會
改變世界

不論台灣的新聞依然每天都在紛擾
我們的教育有很多待調整
未來充滿不確定性
不管洗腦、被洗腦、反洗腦的言論
我們要不斷的學習
學會獨立判斷的能力
學會辨別真偽的能力
學會釋放正面能量的能力

我相信我會做得好
我相信我能做得好
我肯定我做得好
要有這樣的信念

I believe…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