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4-校慶

2016-11-04-校慶

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我有一個有意義的想法……

法鼓山聖嚴法師法語
『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必自殺,還有許多活路可走。』
『只要有一口呼吸在,生命就有無限希望。』

今天

母親節前夕
看到了一則令人鼻酸的新聞
台東一名獨立扶養一對兄弟的單親媽媽
帶著她患有智能障礙的長子
坐在鐵軌
被撞死的慘劇
心中無限感慨

要拉拔一個普通的小孩長大成人

就已經是夠辛苦的了
更何況:
1.單親
2.帶2個
3.其中一個有障礙
在在都是壓垮駱駝的稻草
可以想像
在生活、經濟的壓力下
不能休息、無人能助的
照顧著年幼的小孩

永遠天真的智障小孩
雖然有時的童言童語
能給予少許的安慰
但也給予了更多的無力

這位媽媽

心力交瘁
又放不下這個長子
怕他會帶給其他人麻煩
選擇了一個不恰當的方式
剝奪了其子女的成長機會
也製造了她沒想到過的
其他人的陰影
(如:家屬、火車司機……)

但可以體會的是
她真的累了

如果可以

我來發起一個有意義的活動
我們來存零錢
就像我們平常在『種』的「一元硬幣」
在不影響我們正常的生活
不會造成負擔
自願、不強迫的
把原本會花在垃圾食物上的
或是找回的零錢中的一小部份
投入班上的撲滿
在結業式那天
我們把這些零錢捐出去
看是給教養院、還是家扶中心
為這個社會
貢獻一點點微薄的心意

呆導



P.S.

不記名、不比誰捐得多
也不以捐得少好像會很羞愧……
都沒有!
只限將自己所擁有的拿來捐
別藉此名目
另外向家長伸手要錢
P.S.2
最後不論募集到多少錢
我會直接升等到一個整數
再以「70呆」的名義捐出去

10 則留言 :

  1. 好辛苦...
    我們真的太不知足了
    都不想想自己所擁有的
    而去想“我沒有”的
    如果每個人都那麼浪費資源那其他人怎麼辦?
    我的確不應該想著我現在在的環境下成長
    不該認為我不幸福
    其實
    我們大家比其他困苦的人
    幸福幸福很多
    別身在福中不知福
    我們能平安成長
    是因為父母
    是因為家人
    要不是有家人的辛苦
    為小孩把屎把尿
    我們會平安成長嗎
    要不是有家人
    我們能生長在健全的家庭嗎
    如果說每個人都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能省則省
    如果可以將我們的幸福幸運分享給更多人
    做公德
    為何不好呢?
    我極贊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想想這一群弱勢的族群
      以後我們也要一樣的弱勢嗎?
      除了環境所逼
      我們是不是可以趁著求學的階段
      多充實我們的能力
      多磨練我們的意志
      多修練我們的態度
      讓自己擁有更多能力
      讓自己創造更多機會
      讓我們有更寬廣的選擇
      我們會有不一樣的路
      格局、視野都會更高更遠
      請給自己機會
      成為人上人
      至少
      也是人中人

      刪除
    2. 有了一分機會就要好好把握
      有了幸福的家庭就要好好珍惜
      有了父母
      有了家人
      會很辛苦的將小孩拉拔長大
      這都是不簡單的事
      我會懂得知足
      我會懂得感謝
      我會懂得回報
      我相信只要將我的本分做好
      讓擔心我的家人不再擔心
      讓愛我的家人有了安慰
      這樣也好
      家人會責罵我是因為他們愛我他們在乎我的一言一行
      這也就是“盡我所能”
      將我可以做的就去做
      且不抱怨

      刪除
    3. 我知道啊~
      我以為你已經習慣了
      呵呵

      刪除
    4. 就是因為你總是都這樣
      才故意拿出來時時刻刻提醒你!!!

      刪除
  2. 回覆
    1. 終於考完了
      有三分之二的人退步
      要改變讀書態度跟方法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