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4-校慶

2016-11-04-校慶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Chinese Challenge 01

今天
換國文的挑戰試試
請享用

要謝的人太多了的呆導



一、國字及注音
1. 透「ㄔㄜˋ」:
2. 謙「抑」: 
3. 「ㄇㄛˊ」糊: 

二、填充
1. 謝天一文中,作者並不是真的在感謝神靈,而是表示對很多( )的感謝。

 三、選擇 
1. ( )下列詞語,何者不是「雙聲關係詞」?
(A)尷尬 (B)彷彿 (C)躊躇 (D)蹣跚。

 2. ( )下列文句「 」中的詞語,何者詞義兩兩相同?
(A)他一直是青少年心目中的「偶像」/基督教是禁止祭拜「偶像」的
(B)久病纏身又遭逢喪女之痛,他身心「狼狽」/現代女性忙於工作與家庭,處境「狼狽」
(C)姐姐「輾轉」將信件送交姐夫/他聽見心儀的女孩有男友,徹夜「輾轉」難眠
(D)佳節遭子遺棄的老夫婦倆,處境好不「可憐」/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

3. ( )中國人有許多固有的傳統美德,勤儉就是其中之一。下列何者表現了這一項美德?
(A)每當冬夜,我們一大家人圍著個大圓桌吃飯
(B)飯碗裡一粒米都不許剩
(C)祖母的話,老天爺也者,我覺得是既多餘,又落伍的
(D)我感謝面前的祖父母,不必感謝渺茫的老天爺。

4. ( )陳之藩所說的「謝天」並非真正要感謝老天爺,而是凡事不居功,心中常懷感恩。下列選項,何者與「感恩」無關?
(A)食果子,拜樹頭
(B)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C)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
(D)人講一個影,伊生一個子。

5. ( )「愛因斯坦想盡量給聽眾一個印象:即他的貢獻不是源於甲,就是由於乙,而與愛因斯坦本人不太相干似的。」這段話記敘了愛因斯坦功成不居的美德。下列何者也含有這種意思?
(A)某董事長在傑出企業家表揚大會上:今天我之所以有這種成就,完全是自己的刻苦、努力,謝謝大家對我的肯定
(B)某得獎演員:如果我的背後沒有一群人的支持,就不會有今天的成功,所以我把這個獎獻給大家
(C)某得獎歌手:裁判是公平的,證明我的努力沒有白費,感謝所有支持我的人
(D)某得獎廣播主持人:得不得獎對我來說無關緊要,重要的是有一群廣大的聽眾在支持我。

正解來了:
一、國字及注音
1. 透「ㄔㄜˋ」:澈
2. 謙「抑」:ㄧˋ
3. 「ㄇㄛˊ」糊:模

二、填充
1. 謝天一文中,作者並不是真的在感謝神靈,而是表示對很多( 人 )的感謝。

三、選擇
1.D
(A)ㄍㄢ ㄍㄚˋ
(B)ㄈㄤˇ ㄈㄨˊ
(C)ㄔㄡˊ ㄔㄨˊ
(D)ㄇㄢˊ ㄕㄢ
2.B
(A)比喻崇拜的對象/以土木金屬或其他材料所製的神佛塑像
(B)比喻身心困頓疲乏/翻來覆去睡不著覺
(C)曲折、間接/
(D)令人憐憫/惹人喜愛
3.B
4.D
(D)比喻捕風捉影
5.B

4 則留言 :

  1. 雖然抄這真的很累,
    但是寫過了也有印象,
    希望段考也能如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忘了說
      可以不用抄選擇題的題目啦
      但抄了
      也不錯說
      希望能如你所說
      能加深印象

      刪除
  2. 這題目幾乎都寫過了
    在國文功課裡也出現過
    根本簡單(^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順便做複習囉
      而且也有說
      有時候會超出範圍──過於簡單
      多練、多記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