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4-校慶

2016-11-04-校慶

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爆竹一聲除舊歲

今天是除夕

按照客家人的習俗
凌晨的時候要拜天公
感謝上天賜福、一年平安
下午祭拜祖先
供品中一定會有發粿和年糕
表示年年高、步步高,事業發達
通常對除夕當天下午祭祀祖先的儀式稱做「辭年」
感謝神明和祖先一年來的庇佑並求來年多福

晚上吃年夜飯,俗稱「圍爐」
圍爐必吃的菜餚就是「長年菜」
(就是「芥菜」)
吃長年菜時要整葉吞食不可切斷
象徵能長命百歲
吃魚丸、肉圓「大團圓」、吃豆乾會「升官」、吃菜頭「好彩頭」……

壓歲錢又稱「壓祟錢」
原為「壓制邪祟」之意
是將金錢放置在床腳或枕邊以賄賂妖魔鬼怪免受侵害
壓歲錢用客家話講
叫「壓年錢」
是長輩贈予晚輩
有祝福之意
等子女長大有工作能力
也會包紅包給父母長輩
一樣也是祝福的意思

除夕夜「守歲」習俗自晉代已流傳
晉周處《風土記》言「達旦不眠,謂之守歲。」
原為迎接新年之意
唐宋以降守歲之風更盛
且增加守歲可添壽之說
台灣民間也有「廿九暝」愈晚睡父母愈長壽之俗信
當然
大部份除夕夜
我們都是在看電視、玩牌中度過

不論各自家裡
用什麼形式過年
都希望能平平安安的和家人共度
到大年初一
互道恭喜
為新的一年許下新的期許願望
重新展開一個新的年度、新的紀元

今晚
就在今晚
我會在電視機前
跟大家一起跨農曆年
祝大家闔家平安順遂
(如果紅包會滿出來,也歡迎滿到我這邊來)

呆導

40 則留言 :

  1. 哇嗚~
    新年快樂新年快樂~
    玩牌真的是不能少的啦~((用大富翁的假鈔賭
    希望70呆能夠更有向心力
    一起迎向美好未來=))
    P.S.紅包滿到呆導家的可能性應該是不大啦...

    回覆刪除
  2. 還有個最經典的麻將
    這是一定不能少的啦!
    ))因為可以海撈一筆$_$
    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晚跟小朋友打麻將
      整晚下來
      總共贏了……





      30元
      (눈‸눈)

      刪除
    2. 今天有比較好
      100元
      (*˘︶˘*)

      刪除
  3. 呆導新年快樂嘿~
    過年就是玩牌、打麻將啦!才能多賺點錢~
    希望開學後,呆胞們會有更亮眼的展現!
    大家過完新年,再一起加油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好把握最後的寒假(年假)

      刪除
    2. 唉……快開學了!當初想快開學,現在,卻覺得還想放假,不然,開學又要面對考試了……

      刪除
    3. 沒關係!
      還有228連假呢!

      刪除
    4. 說得也是呢!
      不過,妳那麼晚了還上來拼留言哦……

      刪除
  4. 初2要吃火鍋,到現在還胃痛,我媽跟我說不用吃了啦。真是有夠背 :'-(

    回覆刪除
  5. 哈哈哈!!我口袋滿滿的都是錢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快滿出來
      看準方位
      滿到我這裡來
      ლ(╹◡╹ლ)

      刪除
    2. 老師~滿不到你那邊去啦!我的口袋可是很大的

      刪除
    3. 只要有滿出來
      我都收

      刪除
  6. 昨天的牌桌真的
    讓我賺了不少呢!
    感覺可以再去出國了(^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錢的是大爺
      啊啾瑪~~

      刪除
    2. 阿則系。
      我還沒結婚好嗎?
      請叫我阿嘎系^ _ ^

      刪除
    3. 妳以為沒結過婚
      就不可能表現的跟阿啾瑪一樣嗎
      阿啾瑪~

      刪除
  7. 初一一直去山上 吐到快沒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把過年大吃大喝肥起來的
      都吐回去了

      刪除
  8. 昨天晚上吃韓式泡菜鍋,而且有一次我把貢丸丟進去煮,煮沒熟,咬到中心時咬不動,又冷冷的,結果我把它丟了,如果下次要吃,我要吃牛奶鍋。我吃冰吃了三隻,飲料喝了兩杯,肚子好撐又好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吃3隻冰,真是太強了!
      不過要小心變胖呦
      我已經有變胖的fu了

      刪除
    2. 我可沒變胖,我是吃不胖的

      刪除
  9. 啊!!!!!!!
    胖了胖了胖了!!!
    果然過年不能吃太多
    大快朵頤之後就“回不去了”
    我不要變成哆啦A夢!!!

    回覆刪除
  10. 明天就要看到大家了,好開心喔XD

    回覆刪除
  11. 出國只有玩到4天...北宋....出國也還蠻痛苦的...回台的時候座飛機2個嬰兒輪流哭....更慘的是那時候還暈機...快死了...還有一個胃也不舒服...=(((((((((((
    --------快樂的分隔線--------
    嘿~呆導~新年快樂、吉祥如意、恭喜發財、長命百"睡"XD有紅包嗎?因為我還沒拿到紅包ㄋ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個空間中
      如果有吵鬧聲
      真的會起笑
      (呵呵,妳今天拿到紅包了)

      刪除
  12. 傳說中的神、Jia-yi、吳梓阿啾媽、騒パ猫″ →″√、張謝、李威、肉肉、佳瑜
    +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