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4-校慶

2016-11-04-校慶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小故事大道理-05-耐得住寂寞

子日:
譬如為山,未成一簣;
止,吾止也。

譬如平地,雖覆一簣;
進,吾往也。

孔子說:
讀書求學問
以堆一座山做比喻
辛苦了很久、努力了很久
就快要堆成一座山了
只差最後一籠土還沒堆上去
如果這時停下來、就差這一步而不再堆上去
失敗了
這完全是因為我自己半途而廢
是我自己放棄的

讀書做學問
也可以用填平窪地來舉例
雖然才剛開始
我才剛倒第一籠泥土進入坑裡
但只要我能夠持之以恆
不輕言罷工、擺爛、偷懶,不放棄
一定會有把坑洞填平的一天
這也完全是我自己選擇要傻傻的一直做下去的啊!

這兩個例子
都說明了
要做或不做
決定權都在自己手上

我們不用管其他人現在在聊天、在打球、在玩樂
我們也不用理會別人的冷嘲熱諷
只管做我們自己
就如同寓言故事裡的蟋蟀和螞蟻
我們知道我們在做什麼、是在為什麼做準備
就夠了
耶穌說:
「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這一週
我們在為段考而準備
耐得住寂寞
可以忍受十餘天傻傻呆呆的悶在教室裡
不能大聲喧嘩玩鬧
再疲累也得靜下來看書
看其他班的同學在外頭來來往往
而我們只能坐在位子上
強迫自己不被干擾
因為
我們知道
我們的刻苦自勵
是在等待之後的甜美果實
我們的努力
絕不會白廢

看著呆胞們能做到如此
備感安慰
希望最後的成果
是大家想看到的

Hold住
快看到盡頭的那道光了
加油

「靜」陪末座的呆導

6 則留言 :

  1. 的確啊~有點按捺不住想High起來的情緒
    但是很多事情是自己決定要不要繼續的
    堅持下去 得到的結果不論好壞 都會很珍貴 很踏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享受過程啊
      並期待
      結果是美好的獎勵

      刪除
  2. 先把想玩的心情壓下來.段考完之後,會讓你high到翻.=)
    #呆導我下星期一要請假回診,去看手做復健做的怎麼樣了.
    手彎不過來的胡宇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拜託多問、多討論
      感覺腦袋也轉不太過來啊~

      刪除
  3. 回覆
    1. 超容易閃神的
      且時間使用效率還太低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