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4-校慶

2016-11-04-校慶

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兼愛非攻的墨家

戰國時代出現諸子百家
是中國思想、學術發展的黃金時期
史稱百家爭鳴
當中比較著名的是九流
其中有一派把自己搞得很苦、但又很務實
那就是墨家

墨家主張兼愛
是一種無私的愛
是一種願意為群體犧牲小我的大愛
只要是為大家好
自己都無所謂

墨家也主張非攻
不是反對戰爭
是反對不義之戰
反對為了一己之利而戰
這種學派
在戰國時代人人想要出頭天
個個計謀來、策略去的、婊來婊去的亂世
用膝蓋想也覺得不會有市場
一定很快就會被歷史的洪流給吞沒
但是
墨家手上擁有大量的智慧財產專利、技術
還有大量的普通會員
所謂有人就有市場
有技術就不會餓死
於是
各國都會重視墨家的想法
不敢直接跟他硬碰硬
墨家也得以名列諸子百家的前4名

回到呆班
我們可以為了班上的榮譽
安份的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
可以一起去拼競賽、一起去拼成績
可以為了自己也為了同學
一起討論功課、互相教導
基本上
也可以看做是兼愛、非攻的表現
這樣很好

如果格局可以再大一點
視野可以再高一點
那我們將會成為一個小型的烏托邦了
是一個極為理想的國度
大家只會一心為公
再也不會為了自己的私人感受
而去表達負面的想法、情緒、或行為
可是
這有多難啊!
如果我們能夠努力做到接近50%的程度
也是很難能可貴的境界了

我知道班際羽球賽選手的角逐
國語文競賽的準備
甚至是未來畢業旅行的分組
呆胞們有很多磨擦的機會
也很容易就在嘴巴上傷害了別人

我相信大家在最根源的那一顆心
並非有意要去傷害別人
又或者在無意中讓人受傷了而不自知
也可能只是還沒有找到彌補的方式
還是只是等不到一個適當的機會表達自己的歉意而已

而不小心受傷的呆胞
也請不要努力將小磨擦累積、放大
請就事論事
在這一件事惹的不如你意
不代表這個人就是個爛人
case-by-case.
對事不對人
我們可以選擇在人家來道歉前
就先原諒他
至少
先放過自己
別將自己困在負面情緒的陰影裡
為難了自己
如果你等不及
請直接表達你不高興的點
別再口出惡言相激
最後把事情搞得更加複雜難以轉圜

我相信我一路看著的你們
我相信大家可以自己理出一個平衡的解決

這段日子
我抽出許多焦點在我的作業上
請再耐心等一下下
我快要回來
全心全意在你們身上了
請趁此機會
讓我看看你們的能耐

鞭長有點莫及的呆導

6 則留言 :

  1. 呆導加油~
    這四天有出去玩嗎?
    我相信呆胞一定可以做到完美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有在今天去找了一下祖先
      視察了一下未來我要去住的地方
      並在心中想好了
      等我住進去
      在我的甕旁邊
      我要一桶大桶的爆米花和一罐大可樂
      呵呵

      有心
      呆胞一定可以做得很好的

      刪除
  2. 雖然人與人之間的摩擦是難免的
    但是好像還是必須能減少就減少
    這樣子大家相處下來就會很愉快
    但還是盡量不對別人有攻擊的話
    相信呆胞們對別人就可以更友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別人還是要和善一點
      不需要偽善啦
      但請盡可能互相尊重、口不出惡言
      有異見可以當面說、不在背後射箭
      也可以表達自己不高興的點
      大家一起來喬一下
      取得最大的平衡

      刪除
  3. 嗯~(超愛下面那句話的)
    我們在這世上已是這渺小了
    何必再為了小小小事而生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哪句啊?
      鞭長莫及嗎?
      呵呵

      能夠笑看人生的人
      才是真的厲害的人
      別自己為難自己才是真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