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4-校慶

2016-11-04-校慶

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80呆~人物特輯6

顏淵、季路侍。
子曰:「盍各言爾志?」
子路曰:「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
顏淵曰:「願無伐善,無施勞。」
子路曰:「願聞子之志。」
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

有一次,顏淵、子路陪侍在孔子身旁,
孔子說:「為什麼不各自說說你們的志向呢?」
子路說:「我願意將自己貴重的車子、馬匹、衣服、輕軟的皮衣,和朋友一起使用,即使壞掉了,一點也不會感到遺憾。」
顏淵接著說:「我願意做到不誇耀自己的善事,也不會把勞苦的事,施加在別人身上。」
子路進一步請教孔子說:「希望聽聞老師的志向是什麼?」
孔子說:「比我年長的老者能夠得到安養,朋友之間能互相信賴,年少的孩子們都有好的教養,心中常常存著感懷的心。」

曾冠
可愛的人
他對待朋友的方式
讓我想到了子路
又有一點不太一樣
他與朋友互動
不太會真的跟人計較
會跟朋友分享自己的東西
常常別人喜歡占他便宜
他口中抱怨個幾句也就算了
並沒有很激烈的反應
於是
一來大家喜歡跟他一起笑鬧
二來也不覺得怎麼過份就繼續吃他豆腐

曾冠跟子路一樣願分享自己的所有
又不太一樣──嘴巴不饒人
有時候會讓人分不清楚
他是真的很生氣、還是在玩鬧
可是
做為朋友
我們應該要知道分寸
不能因朋友沒有生氣(或以為他沒有生氣)
就可以軟土深掘
繼續占人便宜

朋友是互相的
今天人家給我們方便
有機會
我們也要還給人家方便

日前
演員徐亨
在FB貼了個帖子
講朋友間的態度
轉貼給大家參考:

真的要懂得感恩:

你跟我借了十塊錢,說明天還我....
第二天你不提這件事了,
晚上我跟你提起,
你就說:唉,這人真小氣,不就十塊錢嗎,真能計較。
然後跟別人也這麼說我。
最後是我花了錢,你佔便宜了,
你不講信用騙了我,我還成了小人。

這是一個特別有意思的「邏輯」,
而且特別常見,
做人無論怎麼樣,
別人幫過你,要懂得感恩,
不感恩也沒關係,但不要恩將仇報!

獻給不懂得是非的「好朋友」
我借給你五萬,他借給你十萬,
你會覺得, 他比我更夠意思。
但是你不知道他有100萬
而我全身家當──只有五萬!

我給你一顆糖,你看到我給他兩顆,
你就對我有看法了,
但你不知道他也曾給我兩顆糖,
而你什麼都沒給過我!

幫忙是情分,不幫是本分,
請珍惜對自己好的人!

懂得感恩的人,才懂得付出!
珍惜身邊對自己好的人。

***感恩惜福共勉之***

曾冠
是個可愛的人
跟他相處很輕鬆
不用太多的謹慎小心
在他附近
永遠可以看到許多喜劇
永遠可以聽到許多笑話
可以虧他
也可以褒他
可以捧他
也可以損他

除了請勿餵食之外
也請不要有心的占他便宜
尤其是與金錢財務有關的

沒想到他可以跑這麼快的呆導

3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