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4-校慶

2016-11-04-校慶

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做人難、難做人、人難做

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孔子說:
有益的朋友有三種,有害的朋友有三種。
與正直的人交朋友、
與誠實守信的人交朋友、
與見多識廣、博學多聞的人交朋友,有益處;

與「會說話、言語巧妙、絕不得罪人」的人交朋友、
與「擅於諂媚阿諛」的人交朋友、
與「巧言善辯卻沒真才實學」的人交朋友,有害處。

最近班上為了「朋友」的事
有了一些討論

這是一個理想的狀態
孔先生的說法
基本上是對的
但找一個真的正直的人當朋友
很容易出現這個狀況:
他很直接的說出你不好的地方(即使他講的是事實)→
你一時很難接受、覺得他在潑你冷水、覺得他不給你面子
於是彼此有芥蒂、大家都不愉快
你很坦白的說出人家的缺點(即使你講的是真理)→
大家都會覺得你很白目

於是為了不撕破臉
大家漸漸的
開始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各過各的
表面很像很好、心底卻不這麼認為
(友便辟)
甚至在別的地方
再展一次「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
說了這個人的壞話

而旁邊的人
不是當作沒聽見、就是勉強附和
(這就是鄉愿)
甚至為了不想被當成少數份子
於是發聲贊助、進而成為共犯
(這就是群眾霸凌)

最近有藝人被網路霸凌致自殺的新聞
就是一個極端的例子

此時
我想到的是
孔先生的另一句話:「子所不欲,勿施於人」
你不想要別人用什麼方式對你
就請你自己先不要那樣去對待別人
而且要衡量一下
每個人「容易受傷的程度」不一樣
不是說「我可以被220V的電電到都沒事」
我「才用110V的電他而已,又不會怎麼樣」
所以
是要考慮到接收那個人的心情、狀態及特殊情況

三思而後行
盡量先在腦中思索過後
再發表高見、再行動
別老是用事後道歉來解決事情
有些事情造成傷害了
是不可逆的、一輩子都回復不了的

我們有機會成為層次更高的人
而不是只有「市井小民」、「販夫走卒」這麼平庸等級的人

當然
要怎樣才能適當的表達、提出合適的建議
這是一門大學問、是一輩子的作業
我也還在學
所以
其難度可見一斑
所以
做人難、難做人、人難做

但我們還是要努力去練習

最後
再用孔先生的一句話做結語:
子曰:「忠告而善導之,不可則止,毋自辱焉。」
意思是
朋友有不對的地方
應該誠心地給予忠告
善巧地將他導入正軌
如果不能聽從就要停止
暫時不要再勸了
以免自取其辱

至少
最後一條
是目前為止
我奉為圭臬的一條
個人的中心思想

給大家參考

呆導
嘔心瀝血

P.S.圭臬:準繩、行動的標準、做事的規範。

21 則留言 :

  1. 做人真的好難好難
    要顧慮到別人的所有感受
    我會謹記呆導的建議
    也希望呆班能越磨越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好目前遇到的狀況
      實際上
      都還算是小問題
      是很容易可以排除的

      刪除
  2. 希望呆胞們可以真的是感情好
    讓彼此之間不再有戰爭
    也不再有攻擊彼此的語言
    也許最近只是因為一些事情而讓呆班慢慢的破碎吧
    但是
    我相信
    也希望大家都相信
    呆班不是容易就被任何事給擊倒的
    要有信心
    希望呆班的合諧能早日恢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算是打預防針吧
      或當作是
      在小病灶時
      就給他治療一下
      以免拖成大病就難醫了

      刪除
  3. 朋友也是需要共同經歷過風雨後才能友情彌堅,這些都是考驗,唯有共同面對困難才能共創美好未來,相信在呆導的英明引導下會呆胞們會克服一切的,加油!

    回覆刪除
  4. 我一直懷疑呆導的骨子裡有著國文老師的魂,引經據典的也太厲害了吧!讓我只能望塵莫及,希望能有望其項背的一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算你這樣說
      我也不會高興的啦~
      < ( ̄︶ ̄)>

      刪除
  5. 呆導這番言論真是切中人心,根本就是心靈大師了!
    呆班最重要的就是團結,唯有團結才能留下最美的回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各方大德的支持跟鼓勵
      呆胞們
      叩首~謝恩~

      刪除
  6. 回覆
    1.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一步一步的前進
      你會比我更厲害的
      呵呵

      刪除
  7. 回覆
    1. 天氣暖和了
      你也復活了
      最近稍嫌浮躁了些哦
      請稍微控制一下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