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4-校慶

2016-11-04-校慶

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良善」

久違了,呆胞

一度決心將呆網放
交給呆胞自行管理
但有些話、有些想法
沒有那麼多時間講、需要文字潤飾
才能比較完整忠實的表達
於是
還是討回了管理員的身份
終究還是…
放不下啊~

在我們相處的這三年間
會慢慢陪植一些呆班內、呆胞們心中特有的本質
每一個特質
將累積成呆胞的品格、格調、層次
包含禮貌、笑容、樂觀、處世、理事、謀事……
全都是發自內心、經過深思
然後渾然天成的、簡單的散發出來
這每一個格
講起來都很簡單
做起來卻是頗有難度
總之
我們慢慢磨、慢慢練
在畢業後
修練到一個高度

今天要提醒的格是「良善」
很籠統的概念
又很像不是很遙遠
意思是做人要忠厚一些、待人要和善

班上大致上還算不錯
但難免還是會有一些齟齬
肇始於我們有時會嘴賤、嘴泡一點
想要在嘴巴上佔一點點便宜
企圖去分一個高下、把別人比下去、證明自己高人一等
殊不知
如此比法
在真正層次高一點的人來看
可真是幼稚至極
甚至可以說是把自己放在低一階的層次
這又是何苦呢?

以平輩來說
此舉根本高不了自己的層次、也低不了別人的層次
平白招人怨懟、又徒惹事端
根本毫無意義

退一萬步來說
如果只是想要為平凡的求學生涯平添一些樂子
那麼也要分一下遠近親疏
如果我會以卑劣的語言文字來開玩笑
其對象肯定是我至親至熟的知音好友
我確定他知曉我的為人、且我知道他知曉我肯定在講反話、且我知道他肯定不會生氣受傷
才可能這麼言語
否則
萬萬是不可以以損人來取樂的
然則
平時還是少用吧

以班上同學來說
大家都還在修行
層次高的也高不了多少
請盡可能用正向的方式說話
至少也請平鋪直敘
秉持著為班上好、為同學好
不存譏諷、不拐彎抹角的
提出你的建議就好

被提醒的人也不需要老羞成怒
認為對方是在針對你
倒是我們要反省自己是不是哪裡沒做好?該怎麼做才好?
如此
我們就可以少一些無謂的爭端
而且和善的對待每一個人

我知道我們班上有很多的小衝突、小磨擦
都是上面講的那樣造成的
其實是大可不必發生的

所幸
在每一個小磨擦發生時
當事人以外的每個人都看得清清楚楚、聽得明明白白
也都能明辨是非
只是輪到自己的時候
又墮入了五里霧中
所以
基本上
問題是不大的
等雲霧消散時
尚請記得反省並對自己的衝動表達歉意
倘人人皆能如此
一切足矣

太久沒發表的呆導

4 則留言 :

  1. 嗯...呆導終於回來了~~~
    不然我真的好擔心
    擔心大家會不會就這樣也放棄呆班了...
    不過既然呆導回來了也希望大家也能持續散發光芒
    為了呆班要持續熱血下去啊啊啊!
    我知道呆導要表達什麼了。
    就是千萬:
    “不要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
    可以做會讓自己開心的事,
    但就是千萬不要傷害到其他人。
    現在的我們已不能再是那懵懵懂懂的小孩子了
    應該要(是一定要)會懂得分辨!
    我們可以更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心
      就不難
      我們一定能達到人見人愛的境界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