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4-校慶

2016-11-04-校慶

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放暑假才好意思公然講韓劇

各位親愛的呆胞:
身為教職人員
在學期中
不方便公然討論連續劇
以免遭人說是引導學生荒廢學業

當然
我們都清楚
學生會荒廢學業
跟這一點關係都沒有
但還是盡量少提
以免瓜田李下

雖然
我們扣上教育的大帽子之後
什麼也可以講
但小心駛得萬年船
還是決定放在暑假好了

今天
要介紹的是韓劇「皮諾丘」
皮諾丘的靈感
取自童話故事小木偶奇遇記
一旦說謊鼻子會變長
劇組設定一種罕見疾病
女主角一說謊就會打嗝
卻要去當記者
有點嘲諷當今新聞很多都是在亂報

劇中男主角的父親奇浩相是消防員
在一場救災意外中不幸喪生
但輿論卻被新聞刻意操作成:
因奇浩相的錯誤判斷造成多名消防員死亡
主角也因此家破人亡……

這一齣戲讓呆導很有感覺



明明奇浩相是因公殉職
因為媒體操弄輿論
卻被認為要負起消防員喪生的最大責任
之前亞洲游泳池的事件
一度台灣媒體也有類似的報導──是不是消防小隊長要負責之類的
第一時間
對於原本的違法、肇事的主因反倒比較不是媒體的焦點
看了讓人生氣

不只是戲裡
台灣的記者也很常看圖說故事
有時畫面不是如此
也還可以自己編故事
最經典的
就是颱風的相關報導了
記者總是有辦法讓我們苦中作樂








我們也常發現
很多記者喜歡加上個人的觀點與評論
如果新聞台本身又有特定的立場
那麼
整篇新聞報導的走向
很可能因為加油添醋而完全走樣
原本只是小事件
也因為新聞炒作而變得很像很嚴重的樣子

現今
有特定立場的新聞媒體過多了
讓呆導看新聞出現了障礙
我們的視野都被限制住了
即便多看幾台角度還是很狹獈

所以
現在同一個事件有超過3則報導
一律轉台或關電視
同時可以明白的斷定
此新聞台是在為特定的立場服務
以後可以換別台比較中立的來看

有自己的立場不是不對
只是新聞應該是要客觀的報導事件
而不是強迫觀眾接受記者的論點
當記者加諸太多個人觀點或臆測
他就會自動刪除掉其他的資訊
我們就只能得到片面的訊息
造成我們也錯誤的判斷真偽

回到我們自己
我們在陳述一件事或轉述給別人聽的時候
也要提醒自己
究竟我是陳述一件事還是八卦一件事?

如果每一個轉述的人
都添加一點點
三人成虎
到最後肯定有很不一樣的故事

如果真的只是單純的陳述
那麼請把個人的好惡、主觀想法先移開
如果是表達個人感受
那麼請真實的表達「自己的感受」即可
不需要加油添醋的說「誰誰誰也說……」
留多一點客觀的描述給別人判斷

這真的是在講韓劇嗎的呆導

9 則留言 :

  1. 我的天啊...
    怎麼都在看韓劇啊~~~
    我想,還是快點開學吧!
    不然整天當低頭族
    很膩耶
    這種生活作息實在是超無趣的。。。
    我想開學啦=))
    還有一個問題
    志工服務的結束時間大概是幾點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此可知
      你對呆班的用情也很深喔
      真是太棒了

      志工服務
      原則上
      在中午12點前會結束

      刪除
    2. 唉呀...我要哭哭了啦:'(
      現在才發現我對呆班用情很深噢...
      怎麼可以~
      看來
      我的表現實在太差勁了
      我得多加把勁了啦!!!

      刪除
    3. 哈哈
      妳已做得很好了啦

      刪除
  2. 不用懷疑 ! 不用懷疑 !
    放影片上來就好了呀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說……
      懷疑什麼?
      佳怡的熱愛呆班?
      這完全不用懷疑!

      影片?
      佳怡有什麼影片嗎?
      願聞其詳

      刪除
    2. 我才不看韓劇勒!!!
      看那多浪費時間啊~~~
      我超忙的,你不知道噢
      我可是大忙人!
      但是,現在越來越無聊.空閒了
      而且,快開學了比剛放暑假還輕鬆吔...
      該先背的上課內容也都很熟了
      根本閒閒沒事做。。。

      刪除
    3. 先預習是嗎?
      太好囉
      請繼續加油

      刪除